當天氣進入到秋冬轉換之際,氣溫一下熱一下冷,最常聽到一聲💥”碰”💥,磁磚因為熱脹冷縮不是翹起就是爆開,也就是俗稱的”彭共”。

昂睦在這邊提醒大家若發現磁磚有裂縫時,可先敲敲看磁磚表面,若只有一兩塊隆起破裂,進行修復即可,千萬不要這片地板或是牆壁爆光光才後悔莫及🤦‍♀️🤦

一般來說家中地磚隆有四大原因:
1、地磚縫隙尺寸處理不當,磚與磚之間的縫隙太小,就容易引發磁磚層的拱起現象。
2、裝潢的時候,師傅鋪貼磁磚若整平方式偷工減料,也會造成磁磚翹起現象。
3、另外就是在貼地板磁磚時,最初鋪設的水泥地面的品質較差,磁磚的水泥與原來的地面結合度不佳,地磚隆起的問題也是很常見。
4、當氣溫變化劇烈變化時,最容易導致磁磚爆裂,無論任何品牌或是材質的磁磚都會受到熱脹冷縮影響,遇到太大的溫差變化,爆裂的情況時有耳聞。

昂睦提醒各位,若磁磚爆裂面積沒有很大的話,要趕緊找施工團隊敲破切開,否則底下的空氣產生推擠效應,一些不夠牢固的磁磚就會一直被擠壓出來,到時磁磚就像跳舞一樣🤸‍♀🤸,一塊塊隆起,到時修補會非常不容易喔。

要怎麼處理磁磚彭共?

昂睦處理的方式通常有兩種,一種是打掉重鋪,另一種則是局部修復,說明如下:

(一)地板磁磚打掉重鋪

當家裡遇到大面積的磁磚爆裂、隆起,也就是整個地面結構已經被破壞,如果單單只要局部修復,全部重新鋪設雖然會比較花時間、費用高一些

但是打掉重鋪,才能確保每一個地方都可以獲得較好的施工水準,這是一個比較安全的作法。

如果選擇全部打掉重做,這麼浩大的工程建議昂睦多年來的經驗豐富,可視家庭需求與我們討論是要改用木紋地板或是一樣鋪設磁磚。

(二)局部修復磁磚

若發現家中磁磚只有輕微裂縫時,可先觀察地板表面,如果只有三到四塊隆起破裂,那麼趕緊進行局部修復即可,否則等到整片澎共,再請地板修繕來處理,那絕對非常劃不來。

昂睦所提供的磁磚修補技術有五大特點👍:

尤其灌注修補工法與傳統泥作工法最大不同在於灌注修補工法不需要敲除磁磚,另外除了方便針頭注射,必須切開磁磚的切割聲外,幾乎沒有噪音跟灰塵

通常只要一兩天時間就能完工,民眾不必搬家拆裝潢,施作費用也最經濟實惠

而且灌注工法最大特點就是不會有水泥,所以施工的時候,不會讓家裡灰塵滿天飛舞,不需要二次清潔

我們的施作案例

局部施工

地板重鋪

臺灣氣候溫差大,有時也有地震,磁磚膨脹爆裂問題時有耳聞,所以平時要觀察磁磚是否有隆起或輕微裂縫的現象,建議就要及早處理與補強

當您有遇到這樣的問題,歡迎加入我們的LINE或是臉書,拍照給昂睦專業施工團隊,讓我們搞定您家中磁磚爆裂的問題喔💪

連絡電話:03-667-0518

公司地址:300新竹市東區東大路二段8號

FJ1548RGRFG165VRGR

地磚使用的時間久了,經常會出現各種問題,那麼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桃園瓷磚爆裂收費

一、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是什麼呢

1、自爆,地磚鋪設的時間久了也會出現自曝,因為室內溫度變化導致瓷磚受到牆體的壓力,時間久了就會自爆。 桃園瓷磚凸起工程

2、熱脹冷縮,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夏季,不同材料的伸縮係數不一樣,牆體的主要材料為鋼筋混凝土,與它比起來瓷磚的伸縮性數要小很多,那麼當溫度變化時,瓷磚幾乎沒有變化,即溫度下降時牆體就會收縮,而瓷磚收縮的很慢,這就會使瓷磚被牆體擠爆。

3、粘合劑品質差,一般鋪貼瓷磚都會拿水泥砂漿為粘貼劑,將水泥與砂漿依照1比1的比例配比,假如配比不恰當,則無法達到需要的粘度,新竹磁磚翻新推薦此外砂子的含土量太高或品質不達標,也會導致粘貼不牢固,從而出現瓷磚空鼓、脫落的情況。

二、瓷磚鋪貼的注意點是什麼呢 新竹磁磚翻修費用

1、選購瓷磚時要確保外層包裝上面的各種標識齊全,像是型號、顏色、尺寸等等。

2、同一平面施工的瓷磚型號與尺寸必須統一,否則就會影響到整體的美觀。 苗栗瓷磚凸起工程

3、鋪貼瓷磚以前需確保牆面平整穩固,因此需對牆面做處理,像是找平、噴水、除雜等等。 新竹壁磚施工翻修費用

4、鋪貼的時候必須做好各個步驟的檢查與複查,假如是大面積的施工領域,需將它分成幾個小湯圓來檢驗,正常是每50平米當做一個檢查單位。

桃園磁磚破裂翻修費用小編總結:以上就是地磚爆裂拱起的原因,從上述文章我們可以看出,導致它爆裂拱起的原因主要有三個具體是哪一種?

只要依據自家的實際情況來判斷。我們在處理這種問題時,需依據它的緣由來選擇恰當的方法,這樣才能夠在達到修理目的的同時避免很多麻煩,希望能夠幫到大家。 桃園磁磚翻修費用

現在的每一天,都是不進則退  文/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有時候回想一些事兒,特別感慨。  去年年初生孩子的時候,記得當時買個進口紙尿褲找個靠譜電商都難,找到靠譜電商春節不發貨一點辦法都沒有,只能自己跑超市買。今年生孩子的時候,滿世界都是紙尿褲,上午下訂單下午就能到。  以前聊天QQ是主力,短信還發的嗖嗖的,每個月包月都要包幾百條才夠。現在微信的功能越來越強大,從聊天到內容分享再到傳送各種格式的文件,一下子把其他軟件都擠到無人問津的角落。  這一切,不過兩年的時光而已。  而兩年的我們,有什么改變嗎?有什么進步嗎?  有句話說的好:這個世界就是有一部分人在不停歇的改變世界,另一部分人醒來后發現世界變了。  現在的每一天,對于每個人來講,都是不進則退的世界。很現實,很功利。盡管如此,做白日夢的人依然很多很多,而且是大多數。  有時候觀察身邊那些進步很大的人,眼睜睜的看著他們飛速向前奔,每天每刻的努力自己都能看在眼里,心里著急,嫉妒,但就是自己沒行動。給自己定計劃的時候,從來都是信心滿滿,但執行起來三天就沒了熱情。到處問別人:“你說我該怎么選擇?怎么辦?”  誰真的知道呢?  分答上越來越多的人問:“我沒什么能力和特長,請問我怎么能最快的財務自由。”  說實話,沒人知道,問誰都沒法回答這種問題。只能說,要不然你先學學理財的基礎知識?于是被評論:“回答問題不真誠。”  類似的問題:“我也想寫作,請問怎么投稿賺錢,怎么讓自己紅?”說實話,我周圍的很多大小作者,前期都不是靠投稿成名賺錢,都是自己吭哧吭哧的寫了好幾年,慢慢有了人氣,有人來約稿,有人來約書,慢慢開始賺錢,成立自己的工作室等等。但這個答案顯然不會讓人滿意,因為看起來沒說真話。可事實就是如此,這是個要花的太久時間和辛苦的事實,因此“不真誠”。  我特別佩服周圍兩個美女作家,一個周沖,一個李筱懿。周沖寫作月入十幾萬,前提是每個月買書花好幾千,寫作寫到頸椎病(當然,這個不提倡,這是累的)。李筱懿的“靈魂有香氣的女子”做的如火如荼,投資人絡繹不絕,她四點半起床開始寫作,每天都打扮的得體大方,精致優雅。她們寫作到今天,除了很拼,還有堅持了很多年。現在很多人寫作就想著怎么快速變現,快速火,讓別人看見自己個兒。可她們這些辛苦能否先做到一半呢?  但她們,即便是已經成名成家,錢像雪花一樣沖過來,依然每天孜孜不倦的管理公司,日更文章,每天都在進步。  因此,我們大多數人都只是,看著她們越來越火,做著自己的白日夢,不進則退。  我的一個同事,讓我印象很深刻。  兩年前我們都在做一樣的工作內容,一起開會,一起執行,一起跟客戶侃大山。兩年中我結婚生子去了,重心放在個寫作上,工作一直不溫不火,不好不差。同事倒是相反,天天用匠人精神努力學習,不斷的給自己找事兒干,沒事兒也要整點事兒。兩年后的現在,我辭職了,她升職了,甩我好幾條街。  這兩年,我們都在一起,座位挨著座位。我眼睜睜的看著他,也看著自己。不進則退,啪啪打臉的四個字。  市場上的書籍越來越多,資源越來越多,甚至免費的也越來越多。各種大V分享,大咖講座,呼嚕呼嚕的涌上來。我們把微信文章都收藏起來,卻再也沒有翻出來過;我們報名參加各種分享,到點開始的時候自己還在外面晃蕩;我們聽了很多名人名言,勵志警句,道理都懂,但越活越糟糕。  道理誰都懂,但都做不到,每天到處找有沒有什么捷徑秘籍,一無所獲之后反而錯過了最好的時光。  作者簡介:一直特立獨行的貓,【下班后】品牌創始人,暢銷書《不要讓未來的你,討厭現在的自己》《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夢想時》作者。微博:@一直特立獨行的貓 你所過的每一天,都是成功的前奏 晨起自勉、夜幕省思:做今天,為明天,快樂充實每一天 每一天都去播種 每一天都需要堅強分頁:123

茅盾:光明到來的時候  一  “朋友!這,這是什么喲!我好像看見一點什么了!紅的,綠的,黃的,小小的,圓圓的,尖角的,在那里跳!跳!"“可是我并沒有看見。你在那里做夢!"“不是夢!你說,怎么會是夢呢?我咬我的指頭,我覺得痛!朋友,這又來了:紅的,綠的,小小的,在那里漂浮,在那里跳躍!"“那么,一定是你的眼花!我們小時候一閉了眼睛就會看見一些眼花;五彩的光圈,五彩的線條,旋轉,舞蹈!我們做了大人以后就沒有這些眼花了。你比我年青些,也許你還有—-"“年青些?哈哈!"“笑什么!你還能夠笑?"  “呵呵,我笑了么?因為我又看見那些小小的活躍的東西了!紅的,綠的!這回比剛才更加多了!一點也不含糊,更加多了!更加活躍!"“全是夢話,全是幻想!你還有心情說夢話,唉!"“當真你一點也不見么?這是可憐的!朋友,你到我這邊來,就看見了!朋友,這是我的手。你扶著我的手過來罷!朋友,當心跌交!腳底下有坑!朋友!這是我的手,我的臂膊!你的呢?你的呢?”  “你的手多么熱呀!"  “我全身的血都沸滾了喲!你想想,一向是無窮無盡的黑暗,墳墓一樣,而現在我看見了有一些活躍的東西,彩色的東西了!……喔唷唷!你踩了我的腳!哎!這毛茸茸的就是你的頭么?哈哈,你抱住了我么?我們緊緊地抱著罷!……現在,你看,這不是么?紅的,綠的!呵呵!"“可是我眼前仍舊一漆黑暗,黑暗!"“這就怪了!——哦,不要動!是我的手喲,你不要怕!這是你的臉么?這么著,不要動!你朝前看呀!朝前看呀!"“哈哈,我也看見了!當真!"“可不是紅的,綠的,蚊子一樣的,在那里飛舞么?"“是呀!像一支軍隊,它們跳躍著擁上前來呀!呵呵,它們像從天上來!它們排成一直線來,沒有一點彎曲!多么美麗!多么活躍!多么勇敢呀!"“而且它們不退縮!往前沖,往前沖!哈哈!二個碰在一處了!變成大一些的一個了!又分開了!仍然往前沖,往前沖!喂,朋友,你猜來這是什么?……怎么你不說話?你睡著了么?嘿!你會在這些美麗的活躍的現象面前睡覺!"“胡說!我在這里想,我在這里想呀!"“又是想了!空想家!"  “不要吵!我在這里研究呀!"  “又是研究了;研究系!"  “不要吵,行么?這是一個現象,總得研究!我要研究它是不是我們那視官的幻覺!是不是就像我們小時候那眼花,我要研究它!我們不能隨便輕信,隨便盲動,隨便上當!"“你這懷疑派!難道你覺得那黑暗還不夠久長么?"“不要吵!研究出來了:這是一道光!"“一道光!噯?"  “不錯,一道光!穿破了這黑暗的一道光!外邊天亮了,而我們這黑暗的古老的建筑也有了裂縫了!"“有了裂縫么?"“是呀!這古老的堅牢的墳墓早已應該崩坍,早已有了裂縫,而現在,外邊的光明鉆進這裂縫來了!"“哈哈!"“哈哈!你還譏笑研究的態度么?"  “可是光知道了有什么用?"  “知道了就會發生行動!智慧產生信仰,信仰產生力量!"“呵呵,那么我們來罷!我們打破這牢獄!打破這黑暗的籠!這是我的手,我的拳頭!你的呢,你的呢?哦——在這里了!我們打呀!我們沖呀!好呀!蓬蓬!朋友,再用力!蓬蓬!呀!你怎么?"“我的手痛了!喔唷唷!膩忒忒的東西!我相信那就是血!我已經受傷!"“咄!你一說,當真我也覺得有點兒痛!我這也是血罷!然而朋友,不要畏縮,不要灰心!你想想,外邊已經天亮,而且光明像一支槍,像一支尖頭的橛,已經打進了我們這黑暗的籠!"“對呀!那么一條細光就已經很美麗,外邊的全是光明的世界不知道美麗到怎樣了!呀呀!我想著了就快活到全身發抖!"“可是我痛得全身發抖!一點力都沒有了!這黑暗的籠還是很堅固!呀!紅的綠的更加多了!它們跳躍,跳躍!"“我也是一點力都沒有了!可是我們的力量本不在拳頭而在頭腦!"“現在卻需要拳頭!"“可是我要休息一下。那裂縫總是愈裂愈大,我們且等待一下,到時機成熟再動手罷!呀呀!多么美麗,這一道光!然而還只得指頭粗細那么一道!"“哎!我手腳都軟了!不知道是為的疲倦呢,還是為的快樂!我也只好歇一下。朋友,你不想大聲叫一下么?我們大聲叫呀!多么美麗!光明在前面不遠了!朋友,我們擁抱罷!我們要唱一支歌,歡迎光明的來到!"二“不知道又經過多少時候了。怎么還沒聽得外邊有響動!我悶得慌!"“可不是!我的心頭就像有許多螞蟻歷歷落落的在那里爬!想到外邊的世界已經放光明,我就覺得這里的黑暗更加不可耐了!先前怎么會忍耐得下去,想來真奇怪!"“然而你不要性急,饅頭已經吃到豆沙邊了!你看!一道道的光,更加多了!一條,兩條,三條,四條了!哈哈,這光線的網!多么美麗,是奇觀呀!你看!這些光線都比剛才又粗了些了!喂喂,你把你的臉放到那條頂粗的光線里讓我看一看罷!我們好久沒有看見你我的臉了!也許我們彼此要不認得了!現在,再移近些!喔呵!我看見了,看清楚了!你的臉多么蒼白!就同死人一樣!哎,你試笑一笑!多久我沒有看見人們的笑容了!呸!你這笑不自然,不美麗!可憐的孩子,你連怎樣笑都忘記了罷?你這怪丑惡的笑臉怎么好到外邊那光明的世界!你用這樣的笑臉去歡迎光明,那是天大的罪過呀!"“可是你呢?你也把臉放到這頂粗的光線里讓我看一看罷!你會比我好些么!來,來,來!這里!這里!這里……"“我相信我還不至于十分走樣!”  “咄!別吹牛!哈哈,你還像個人么!滿臉的胡子了!還有,——你別動!你不要逃,你有一對紅鑲邊的眼睛!你簡直像個猴子!"“胡說!"“可惜沒有一面鏡子給你自己照一照!"  “這也用得到大驚小怪么?經過了那么多的苦難,人總不免有點走樣!我比你年紀大些,經過的苦難比你多,可是我的經驗也就比你豐富了!哎!先前我們那一伙,最早的尋求光明的同志,現在只剩了我一個,怎么我能夠不老呀!"“就是我的一輩,也只剩了個我!前些時還聽得他們在那邊坑里呻吟,現在好久沒聽到,想來都死了!咄,這殺人的黑暗!可是也快完結了!"“對了!那個坑!那個殺人的坑!我比你早出世,那時候,這里還沒有現在那么黑暗,我看見過那坑的險惡!坑邊是刀山,坑底是成萬的毒蛇!——呵!你看呀!這一條光恰就射到那坑邊上了!那白森森的就是枯骨,那一閃一閃發著紅光的就是毒蛇的眼睛罷!呵!你再跟著那一道光看過去喲!那是什么?哦哦,那是吊人的木架子,那是砍頭的大刀罷!呀呀,我現在又看見了這一切,再要我多住一刻當真不行!"“可不是!看見的危險比不看見的更加可怕!我的心突突地跳!我怕它會一下里爆裂了!朋友,不要再朝下邊看了。我們朝上面看罷!不要回憶那些過去的,我們想想那未來的罷!朋友,你總該知道外邊的光明世界是怎么一個景象?"“咳,可憐的孩子,你真是太幼稚了!"“可是也不能怪我!剛剛我懂一點事!黑暗就包圍了我!況且書本子早就被他們燒光了,嚴密的文化封鎖!"“哦哦,不錯!那么,讓我來想一想。哦,書本子上說—-"“怎么!你也只是書本子上看來的么?"“咦!不曉得天有多高,地有多厚的孩子!除了書本子,我們還有什么可以做根據呀!噯!我記得書本子上說過——總而言之,是一個全善全美的世界,樂園,天堂!"“說下去呀!我等著你再說下去呀!你說得具體一點兒,不要太抽象!"“真是麻煩的孩子!那么,你聽著!噯,從哪兒說起呢?一部二十四史!呵,有了,你用心聽著!大概是什么神話上說過,從前世界上有一個黃金時代,那時候,人類不分你我,共同生活,沒有貪鄙奸詐;面包生在樹上,河里就是牛奶;沒有主人,也沒有奴隸,平等,自由,幸福!處處是瓊樓貝闕,鳥語花香!這樣的黃金時代,古已有之,而現在回來了,就是那外邊的光明世界。"“嘖嘖!那才是人的生活!就在外邊么?我不耐煩了!"“呵!你要耐煩點!不是已經試過了么,我們的拳頭不中用!"“可是我現在全都知道了,我就耐不住;我想我一定得悶出病來罷。"“唷唷,快了!你不看見這里縱橫四射全是一道一道的光么?哈!又多了幾條了,五條,六條,七條!哈,這黑暗的老屋子全是些裂罅了!快了!"“哈!不要響!那是什么聲音?聽得么?聽得么!"“呵,當真!那好像是風罷,呼——呼——的!"“而且那轟隆隆的,一定是雷!呵,風!雷!"“而且還有雨呢!你聽!那一片擂鼓似的聲音!"“這是少有的大風雷雨!我的耳朵也震聾了!"“我們說話也聽不清了!呵,這是翻天覆地的大風雷雨!等我想一想:歷史上說的洪水時期也許就是這么一個樣子。"“喂!喂!你說的什么紅,紅?我一點也聽不清楚!"“不好了!地在我們腳底下震動!我想這是火山爆發!呵!這一聲!"“呵!地震!雷吼!我還看見了電火!"“呵——喔——……"  “怎么!你發瘋?你趴在地下干什么?呀呀!看那邊,那邊!一派亮光!一派火!我們右邊沒有那牢墻了!哈哈!自由!光明!可是,咦,怎么的,我的眼睛——"“讓我來看!火,火,火!啊喲!哪里來的針刺了我的眼睛!"“天哪!怎么我睜不開眼睛!我要去歡迎光明呀,怎么我的眼睛——"“而且我也是一樣的病!”  “你說,快說!什么病?啊喲!風吹得我全身發抖!有什么東西燙著我的皮膚!而且我的眼睛還是痛,很痛!"“呃……"“怎么!這是你么?你抱住了我干什么?你拖我走?你拉我到哪里去呀?天哪!我的眼睛!我怕是盲了不成!……你拖我到哪里去呀?你,你,你!……"三“現在沒有聲音了。”  “那蓬蓬地響著的又是什么?”  “那光景就是大火!燒毀了一切的大火!"  “也要燒到我們這里來罷?"  “光景是要來的!"  “那么我要去看一看,我要離開這半黑暗的該詛咒的墻角!"“但是你不怕那邊太強烈的光線刺痛了你的眼睛么?"“我不怕!就是瞎了眼睛,我也要去!為了尋求光明,即使瞎了眼睛也值得!"“但是那邊并不是真的光明!那邊的是地獄里噴發出來的孽火!那邊一點也不像我從前所讀的書本子上那些話!"“你難道能夠斷定你的書本子一定不錯!書本子是死的,書本子不能預言了一切變化!我一定要走了!你也一塊兒去罷!"“你的眼睛就能夠睜開來么?我的是不行!在這里,我還覺得眼皮上麻辣辣地有點刺痛!"“我也有一點兒。但是我想來那是一定不可免的過程。你想想我們在黑暗中多久了,驟然跑到強烈的光明下,眼睛總要睜不開!總要覺得痛!忍過這一會兒就好了!"“可是我不愿意。并且我讀過的書本子只許給我自由,快樂,沒有說過先得受痛苦!先要給人痛苦的,那就不是理想的極樂世界!"“那么我一個人走了!"“不行!你不能一個人走!你一定要年長的人給你引路!"“我不要誰來引路!我會走自己的路!"“但是你丟我一個人在這里未免太殘酷!"  “那我沒有別的辦法。"  “你竟說沒有別的辦法?"  “那有什么辦法呢?”  “但是你最好再等一下。那邊的大火會把你燒做灰!"“我就想到大火里去鍛煉一下。"“你這是不知高低的話!"  “哈,哈,哈!……呵,雷又響了!這風!呀,呀,朋友,快走,快走!這墻也要倒下來了!我扶著你罷!呀——"“哼,哼,可是我當真不行了!……我的心好像已經爆破了,我的眼睛也盲了!……這變動!天翻地覆的變動!我相信這一定不是好的正氣的(www.lz13.cn)變動!……書本上從沒說過……我當真不行了!我不能動了!我快就要死了!"“但是朋友,你得努力,你得振作!我抱你起來罷?"“不成!……"“呀呀!你的臉,你的嘴唇,全都冷下去了,冷下去了!讓我來試一試看,還有沒有氣息?呀——可是,這墻當真要倒了!火,火也就要燒過來了!哈!來罷!燒毀了舊世界的一切渣滓!來罷!我要在火里洗一個澡!"1932年11月26日。   茅盾作品_茅盾散文 茅盾:霧 茅盾:紅葉分頁:123

林文月:你的心情——致《枕草子》作者  你的心情,我想是可以體會的。經由這兩叁年來書桌前日日夜夜的筆談,我把你千載以前講過的那許多話,一一譯為我今天說的語言;你的心情,遂最先進入了我心房,最先感動了我。  為你的書——《枕草子》寫跋文的人記敘:定子皇后崩逝后,你郁悒度日,未再仕官,而當年親近的人次第謝世,沒有子嗣的你,晚年孤單無依,便托身為尼,遠赴阿波地方隱遁了。那人又稱:曾見你頭戴斗笠,外出收集菜干,忽然喃喃道:“叫人回憶往昔直衣宮服的生活啊!”  想像你度過十年絢爛繁華的宮廷生活,近侍過天皇和皇后,最后竟寂寂終老于遠離京城的島上,你那樣的心情,我是可以體會得到的。不過,倔強好勝的你,大概不會承認你的寂寞的吧;盡管多紋的眼角浸出晶瑩的淚珠,你或許佯裝不注意,用泥垢的手背拭去淚水說:“啊,都是陽光刺眼的。瞧,今天的日頭多艷麗!”我大概也就不忍心再為你的悲涼感受悲涼,順著手指的方向,與你共賞晴空中熱辣辣浮現的炎陽了。  對于宇宙大自然,對于四季運替,你驚人敏銳的觀察力,于古今騷人墨客輩中,亦屬罕見的。在書的起首,你驟然且斷然地書寫:  春,曙為最。逐漸轉白的山頂,開始稍露光明,泛紫的細云輕飄其上。  你捕捉春季最美的一刻,以最簡約的文字交代,不屑多加說明,亦不容多所商量,卻自有魔力說服讀者。關于夏夜、秋夕、冬晨,也用相同的口吻點明各季節最佳妙的瞬間情趣。于是,群螢交飛、雁影小小、霜色皚皚,無不栩栩如生地從你千載前的眼簾折射到今日讀者眼前了。文字的神奇魅力,豈不就是這樣的嗎?  雖然你在書末再叁申辯:你只是將所見所思所感的點點滴滴趁百無聊賴書下而已,并沒有指望別人會看到;但我知道你的心情其實有些矛盾,你又何嘗不暗中盼望著:有人會仔細讀你的文字而深受感動引發共鳴!寫文章的人大率如此,思維與感情一旦而落實為文字,便頓覺如釋重負,舒坦輕松,仿佛不必再為那些文字擔憂了;可又仿佛還時時擔憂著那些文字是否就此塵封?可有什么知音之人垂青賞愛呢?  你可以把我當作一個知音,因為我曾經仔仔細細讀你所寫的每一個字,并且能夠體會那些文字,以及文字以外的一些事情。  你賞愛宇宙人生,但顯然不是那種毫無主見的人,你強烈的主張,于書中每一頁都可以讀到。你愛惡分明,絲毫不妥協,所以你說:“冬天以特寒為佳。夏天,以無與倫比熱者為佳。”無論男人或女人,你最敬佩聰明才智者,最不能忍受平庸愚。宮中朝夕相處的同儕何止數十、百人?然而你筆下掃過的那些女子,何其庸俗愚昧。我看,大概只有宰相之君還值得你記敘一筆罷。  至于定子皇后,顯然是你最仰慕崇拜的對象。你們二人之間,有異于尋常的心電感應,所以只要她說上面一句話,你就意會下面一句話的內容,她詠“花心開”叁字,你立即感知那是托白居易的《長相思》詩以喻對你的思念。你們之間唿吸相應般的奇妙心契,竟令后世有些學者誣蔑你和定子皇后有同性戀傾向!如此輕率的論斷,你即使聞知,也不屑于置辯的吧。  你的心情,我明白。你愛慕定子皇后的博學多識饒情采,而她也慧眼賞識你的博學多識饒情采。你們相對的時候,好比雙珠聯璧,光芒四射,你們相吸引的道理在于此。  不要責怪那些輕率的學者。其實,人間世相并沒有改變多少,我這個時代和你那個時代一樣,到處充斥自以為是的人啊。  心直口快是你的缺點,你自己也承認的。譬如說,那次你批評紫式部的丈夫衣著不顧場合,這塬本只是小事情,但是在你們那個講究禮儀細節的時代,等于是說人家不識大體,難怪紫式部要耿耿于懷,并且在日記里反唇相譏道:“清少納言這人端著好大的架子。”又批評你好賣弄漢學知識,附庸風雅,難免流于浮疏云云。其實,她在《源氏物語》中還不是大量引用了中國的詩文?依我看來,你們兩位都是了不起的女性作家,同時代的男性作家們還真是不及望你們的項背呢!雖然你們表面上互相攻訐對方,心底卻是十分敏銳地賞識著對方的。“文人相輕”,大概并不只是男性社會的專利品。  提及男性社會,令我想到你每好為婦女打抱不平的個性,這一點倒是作為小說家的紫式部未嘗明言過的。你說:“女人真是吃虧。在宮里頭做皇上的乳母,任內侍啦,或者敘為叁位啦什么的,已經算是很不錯的了,可是,多半年紀已大,還能夠有多少好事可盼呢?”的確,那個時代的女性是沒有什么可盼的,除非盼到一個如意郎君,死心塌地守住一個“夫人”的地位,尚且還要提心吊膽,怕人老色衰之后,徒有“夫人”之名,而失去郎君的心;即使你最仰慕的定子皇后,在天皇另外冊封彰子皇后之際,不也照樣患得患失痛苦異常嗎?也許你好奇,想知道千載后的情況如何了?告訴你,你的后代姊妹們一直努力想爭取自己的地位,情況較諸你的時代稍有改變,卻也好不到哪里去。這其中的塬因,恐怕是大家口號喊得多,真正下功夫充實自己的又太少。天底下哪有不勞而獲的呢?  我時常在想,如果天下婦女都像你和紫式部那么優秀,男人也就不敢怠慢我們了。也許是出于一種不甘示弱的心理吧,你每常喜歡對男士們炫耀自己的學識才華。那個時代,漢學是男子修業的專利,連紫式部都是躲在屏風后面偷聽她的父親課授兄長們的,而你淵博的學識不知是如何修積得來的呢?看你與宮中飽學之士應對,忽而經史,忽又子集,從從容容,游刃有余;時又不免于俏皮地出其不意劍梢一挑,眾男往往只得俯首稱臣了。  不過,你當然無意與男士們敵對。看你記敘則光、棟世、實方、行成諸人,每每于平淡行文間,流露著人間男女的悲歡哀樂。你沒有刻意鋪敘什么,只是將千載之前在你周遭發生過的許多離合的事實收錄在字句里罷了,但你真摯的心聲,樸實的語言,自有感人的力量。  我讀你記與橘則光的那一段感情,覺得十分遺憾。你們塬本是感情融洽的情侶,他對你的愛護,尤其于男女愛情之外,又多一層兄長似的嗬護,宮廷上下也都將你理所當然地視為則光的“阿妹”;奈何你一再作弄,明知道他不擅長和歌,卻偏偏屢投歌以揶揄,終致他默默離去。你其實是十分懊惱悔恨的,可又逞強不肯認錯。后來,風聞他敘為五位之官爵,又遠赴外地任郡守。你說:“我們二人之間,竟這般彼此心懷芥蒂以終。”人與人之間的緣分,是多么難得,愛情這東西又是那么脆弱易碎。你們(www.lz13.cn)兩個人明明是相知頗深、相愛甚濃,竟因計較自尊,遂令各自西東,遺憾終生!但這樣的愛情故事千百年以降,在地球的各個角落,竟也不停地重復又重復。莫怪你,人有時是學不會聰明的啊。  你的可愛和可敬,同時保留在這許多坦誠的字句里。每一頁之中,有你的歡笑、嘆息、淚光、懊惱、詭譎、驕縱……你的聲音時則高亢嘹亮,時則低啞凄迷,忽而綿密細致,忽而瀟灑高邁;便是透過這些文字,你始終鮮活地生存到今日。  我寫這封信給你,是為了要表達我對你的崇敬和愛慕。請塬諒我沒有在信首稱唿你,那是因為我知道“清少納言”并不是你的真實姓名,雖然千百年以來,人人這樣稱唿你。其實,你姓甚名誰并不要緊,你的樣貌如何也不重要,《枕草子》這本書就是最最真實的你自己了。  1988年12月 林文月作品_林文月散文集 林文月:《陽光下讀詩》 林文月:在臺大的日子分頁:123

 


【桃園磁磚翻新速度快】 新竹地磚凸起破裂收費 桃園瓷磚膨拱翻修費用

arrow
arrow

    x14gtam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